close

undefined

關於築地,你會想到什麼呢?

 

在觀看這部片之前,築地於我而言 是魚貨新鮮、美食集散地和市場叫賣文化

而觀看影片之後,築地於我而言成為了「職人」的代稱。

半紀錄片式的拍攝手法,訪問了築地人中不同職位的職人和研究學者,再由旁白作補充

拍攝了築地市場中每一個崗位人們的生活樣貌、態度和信仰

對於市場的想像和概念,那是一個商業行為的地方,可是築地市場不只如此,對於職人們來說這不僅是一份工作

也是與客戶之間的誠信、築地對於漁業的熱誠都是先於商業利益的

從上游捕魚者在半夜十一二點進貨、到中盤商凌晨兩三點開始拍賣選貨,最後賣給零售商包含餐廳廚師、魚販等,

他們互相依存也經常將魚貨的品質高度的依賴於販賣商

undefined

片中,則以中盤商為主 來看整個築地的運作;

於中盤業者來說「因為有客人想買,所以我才能去找好的魚貨」,他們是為了讓吃到的人們感到滿足而工作,

他們說,這份工作不無聊,即使每天日復一日在做單一的工作,可是每一次的叫賣都令人緊張無比、每一條魚對他們而言長得都不一樣,這 都是靠經驗。

他們也把彼此稱作為「夥伴」,最初的築地是由十幾歲的小孩開始跑市,

彼此一起工作六十幾年到七十幾歲的這種情誼,關係好的夥伴會代代相傳,到了現代成為築地人彼此的代稱,互相支援。

片中每一道握壽司、生魚片由師傅的巧手完成後,放置到餐盤上,

日本人用餐前常說的「いただきます」(我要開動了)

是飽含這片魚所經過了多少人的手、多少人的辛勞最後呈到客人眼前,這是職人們對於食物的重視,而身為最後享用的我們,不該對食物有所敬重嗎?

我想,這就是在每次開動前,那句話的所提醒我們,對於食物該懷的感恩之心。

築地市場所傳承的意義,不僅市職人們的專業與敬業,也是對於「人」的真誠與信賴,和其中所懷的感恩之心吧。

後記:

觀看築地市場的片中,腦海也不斷地浮現了劇場工作的樣子,其實築地市場的核心正是在為人們所服務,所期待之事,正是客人將食物放入嘴中所讚嘆其之美味,

而劇場又何嘗不是? 

老師傅們對於每一個環節是極其敬業與專業,其中一個師傅這樣說道:「如果你覺得只是差一釐米沒關係,回過神時卻已差上了兩釐米。」

也想起了李國修老師的話,「一生做好一件事足以」,雖然在這個快速進步的時代中,我們被要求雜食的求生技能,但那種專業既令人動容也值得省思,不是該選擇雜學或單一,我想,是對於工作的態度和自我的信仰

而劇場,何嘗不是一種信仰?

同時也好奇,做著一份長達六十年的工作是什麼樣子,同時又是怎樣的情誼呢?

時間,總是最好的見證者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